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52. 最有智慧的Q老师









一个人因为一件小事和邻居争吵起来,争论得面红耳赤,谁也不肯让谁。最后,那人气呼呼地跑去找Q老师,Q老师是当地最有智慧、最公道的人。

“Q老师,您来帮我们评评理吧!我那邻居简直是一堆狗屎!他竟然……”那个人怒气冲冲,一见到Q老师就开始了他的抱怨和指责,正要大肆指责邻居的不对,就被Q老师打断了。

Q老师说:“对不起,正巧我现在有事,麻烦你先回去,明天再说吧。”

第二天一大早,那人又愤愤不平地来了,不过,显然没有昨天那么生气了。

“今天,您一定要帮我评出个是非对错,那个人简直是……”他又开始数落起别人的劣行。

Q老师不快不慢地说:“你的怒气还是没有消除,等你心平气和后再说吧! 正好我的事情还没有办好。”

一连好几天,那个人都没有来找Q老师了。Q老师在前往学校的路上遇到了那个人,他正在农田里忙碌着,他的心情显然平静了许多。

Q老师问道:“现在,你还需要我来评理吗?” 说完,微笑地看着对方。

那个人羞愧地笑了笑,说:“我已经心平气和了! 现在想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值得生气的。”

Q老师仍然不快不慢地说:“这就对了,我不急于和你说这件事情就是想给你时间消消气啊!记住:不要在气头上说话或行动。”

怒气有时候会自己溜走,稍稍耐心地等一下,不必急着发作,否则会惹出更多的怒气,付出更大的代价。

大道理:心平气和方能化解一切矛盾。人生路上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磕磕绊绊也少不了,是心平气和的去化解还是怒火冲天的去对待,往往一件小事就能决定今后的命运如何。

17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人间凡人兄,
哈哈哈~你让我想起我自前的事,事过变迁,我一枚放在心上。我那时是真的忍无可忍,真说,她是个为人师表,我的长辈,她应该知道,她说的话是否对的,有的事情只是个小小的误会,何不无牙不忘呢!

人间凡人 说...

沈兴兄,

您都说事过变迁,一场小小误会,何不无牙不忘呢?就把它拋去云霄吧!

yeanyanbin 说...

呵呵
心平气和
就大事化小
小事化无咯~~~
哈哈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人间凡人兄,
对不起,早上赶着出门,没注意看我打的留言,字打错了。我的意思,是我没放在心上,我还想跟她做个朋友呢!但是,她会吗?我怕,我有想试去拜访她,怕会被他骂个狗血临头。那就真的不妙。可能,会有一天,我会去拜访她。希望她到时,火气已消。

精彩的人生 说...

大人不记小人过,凡事都看开点。

Candice 莉 说...

EQ很高的Q老师。 :)

cindyq 说...

人间凡人,

又摆我上台?哈哈,好个自恋狂!(笑我咯!)

沈老板,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这句话人人都会说都会背,可是事到临头火遮眼,怒火中烧,全忘光了。。。是不是?

有时想想,就是吃点亏又如何?何必这么好胜一定要胜?吃点亏得到的好处可能比一时的胜利更多呢!是也不是?

不要做前期的”柴九“,希望你成为后期的”柴九“。祝你好运!

名师安娣 说...

我师父教我,做辅导,不必去诠释那些怒气冲冲的话,以为那是不经大脑的,没有意义。我觉得很有用。

Candice 莉 说...

cindy把柴九都搬上来了,哈哈!
我比较欣赏“余家升”,O(∩_∩)O~
我倒是很努力的在向“荷妈”看齐,
可是,真的很难、很难哦!
我今天就被人把某些责任推到我身上,
真的很火大,每次想让她自己心里好过一点,
就诬赖别人...很反感。
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是我没有对她“发作”,
(但是我有打电话跟朋友吐苦水。)
因为对她发作也没有用,这样她会把事情搞到
更加复杂...
一个这样的长辈...我除了摇头还是摇头...
对于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我真的无能为力。
不过稍晚的时候我用了一个比较巧妙的说法让
她“知道”,这根本不是我的责任。
她支吾以对...

人间凡人 说...

彥彬同学,

对!心平气和就能解决很多事。

人间凡人 说...

彥彬同学,

对!心平气和就能解决很多事。

人间凡人 说...

沈兴,

但愿如此,不然就当着事情已过去算了。

人间凡人 说...

Cindy老师,

我赞成,有时吃点小亏,事情就好办的多,反而会得益更多。

不过,柴九是谁我就不知道了。

人间凡人 说...

名师安娣,

辅导也要想办法先让顾客心平气和,对吗?

人间凡人 说...

清闲,

有名是Q老师,EQ当然高啦!

我赞同你把事情忍下来,给孩子做个好的身教榜样。

Candice 莉 说...

凡人,谢谢你的提醒。:)

人间凡人 说...

清闲,

不必客气,大家互相提醒,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