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60. 曾子杀猪教子








曾子名叫曾参,是孔子的学生。

有一天早晨,曾子的妻子忙完了家务,就想要上街买点东西。正在门口玩耍的小儿子看见了,高兴地跑过来,缠着妈妈要跟着她去。曾子的妻子怕街上行人车马太多,不想带孩子出去,就想着法儿哄住他。
  
她把孩子抱在怀里,亲亲他的小脸蛋儿.哄他说:“好宝宝,妈妈是去办事,不是去玩!”

小儿子又哭又闹,拉住妈妈的衣服不放,“我要和你一起去嘛!”

曾妻被闹得没办法,回过头去,她看见了自家院子的那头小猪,又想起儿子最喜欢吃肉,就顺口应允说:“好宝宝,你乖乖在家等妈,妈回来就把小猪杀了,给你煮多多的肉肉吃。”

小儿子听到妈妈说要杀小猪,欢喜得拍小手,答应在家等着。

曾妻从街上回来,还没进门就听见“吱吱”的猪叫声。她走进院子,见自己养的那只小猪,四脚朝天,被绳子紧紧地捆着。曾子在一旁,“嗤啦嗤啦”地把杀猪刀磨得雪亮雪亮的。
  
曾妻一见这个情景,马上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急忙走上前去制止曾子说:“既不逢年,又不过节,怎么好端端地想起来要杀猪呢?”
  
曾子说:“你早上不是对儿子说,他只要不跟你上街去,等你回来就给他杀猪,煮多多的肉肉给他吃吗?难道你不记得了吗?”
  
曾妻“扑嗤”一声笑了,她说。“你疯啦?我刚才是说着哄他的呀,你怎么就当真杀起猪来了?”

曾子直起腰来,一面用大拇指刮刮刀刃,试试磨快了没有,一面对妻子说:“你总是这样对待孩子,只要能哄乖他,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孩子的心如同一张白纸,你不该沾污这张白纸啊!”
  
妻子仍然拦着他,舍不得杀掉这口还没喂成的猪,恳求他说:“何必这么认真呢?说杀猪,就要真的杀吗?我还可以再哄哄他嘛。”
  
曾子说:“现在不杀猪,你就是欺骗了孩子,孩子还小,不懂事,只会学父母的样子,相信父母的话。咱们今天说话不算数,也就是教孩子去说谎。做母亲的欺骗了自已的孩子,做儿子的以后就会不相信自己的母亲,他不相信你,你今后还怎样教育他呢?”
  
曾子说着,就把猪给杀了。


大道理:要教育出诚实的孩子,首先父母要诚实,身教重于言教。

【原文】曾子之妻出外,儿随而啼。妻曰:“勿啼!吾归,为尔杀豕。”妻归,以语曾子。曾子即烹豕以食儿,曰:“毋教儿欺也。”

22 条评论:

验光师 说...

你这个故事,的确有点为难为人父母了!

Yi Pian Yun 说...

验光师说得对,父母哪有可能完全不说骗话,我是说善意的骗话。

雅征 说...

对,身教重于言教,要言行一致。

yeanyanbin 说...


要一身作则
这样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
不过我不否认谎言的存在
因为善意的谎言有时能避免孩子受到伤害~~~

走过岁月 说...

人间凡人,这是文言文,你以前是教文言文的吗?很历害,佩服佩服。

难 得 清 闲 说...

我本身其实不赞同“哄骗”孩子。
但是有时候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之下,
真的逼着要编善意的谎言。
可是善意的谎言也要编的合理、符合逻辑、
又能让孩子信服才行啊!
因为现代的孩子太聪敏了!!!
不能让他们对我们失去信任。

Jessie 说...

善意的谎言有时无可避免,见机行事。
不过这件事我觉得要言出必行咯。

花木兰 说...

老师,我来上课。^_^

沈兴 说...

领头羊,是应该有个好榜样的。要不,就应验了,有其父必有其子。同一个版本。

人间凡人 说...

验光师,

这故事的诚实要点是父母要言而有信,说话要算数。

人间凡人 说...

Yi Pian Yun,

善意的骗话所答应孩子的也要言而有信。您认同吗?

人间凡人 说...

雅征,

对,要言行一致,答应了就要做到。

人间凡人 说...

彦彬同学,

善意的谎言可接受,孩子都不能接受父母讲话不算数,对吗?

cindy 说...

凡人,

所以要三思而后言呀。。。

人间凡人 说...

走过岁月,

不好意思,我以前不是华文教师,原文是上网找到的。

人间凡人 说...

难 得 清 闲,

我认同您的高见,也要称呼您名师一声了。

人间凡人 说...

Jessie,

举双手赞成,又多一位名师安娣。

人间凡人 说...

花木兰老师,

我要下课去玩咯!哈哈。。。

人间凡人 说...

沈兴,

哈哈。。。有其父必有其子。比喻的妙。。。

人间凡人 说...

Cindy老师,

对Q老师来说,一思就行啦!

难 得 清 闲 说...

不敢当啊!凡人。千万不要这样叫我。
不过我不否认自己一直很认真、很努力的
在学习和实践。
所以我很需要很多很多的启示与参考。:)

Blogger 说...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比特币正在改变资金的存储、使用和接收方式,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源的支付网络,它正在推动金融和商业应用的创新。